17 September 2016

赛骆驼,骆驼赛

皮肤黝黑的饲养员,牵引着蓬松的褐色沙漠动物,不慌不忙地奔走在横贯茫茫戈壁的高速大道旁。缓缓却不断向前移动的身影,在熠熠闪光的太阳下不见得踽踽孤零,尾随他们的是一群又一群如影随形的骆驼队伍,他们不是载满丝绸风尘仆仆上路的骆驼商队,他们是戴上绸缎驼鞍蓄势待发的骆驼赛队,正赶着赴一场卡塔尔一年一度的骆驼大赛。
蓄势待发的骆驼赛队
卡塔尔历来有赛骆驼的传统,阿拉伯人据说早在公元7世纪就有赛骆驼的活动,只是这项活动的起源似乎已无从追溯。自卡塔尔埃米尔(Emir)1972年,正式把这项集文化、生活、传统与荣誉于一身的阿拉伯古老民间活动列为全国年度赛事后,赛骆驼运动从此获得了全国上下全所未有的重视、鉴赏以及认可,年轻一代的子民,也因为参与了这项含有寻根意义的赛事,而更懂得珍惜这个属于他们的贝都因传统文化,进而使骆驼大赛演变成今天如此不可多得的人文遗产。

经过盲目的四处打探,方才获悉卡塔尔一年一度的全国盛事,并没有固定的日期,但多在入春的四月底举行,为时几天不等,而地点竟然就在我居住的艾沙哈尼亚(Al-Sheehaniya)社区里,咫尺之遥。艾沙哈尼亚是卡塔尔中部一个非常不起眼的小镇,距离首都多哈60多公里,与泱泱大漠为邻,自古以来一直是卡塔尔最重要的骆驼农场,而卡塔尔最知名的骆驼赛场,就躲藏在这个以骆驼为主的小镇后方。

我随着人潮,穿越只有黄石土墙以及简陋驼槽的骆驼农场,往骆驼赛场走去,不刺鼻却不见得好闻的骆驼体味随即迎面扑来。艾沙哈尼亚骆驼赛场是一个拥有8公里呈椭圆形跑道的露天赛场,赛场西边的观众台上挂满了五颜六色的小旗帜,呈土色的回教堂矗立在赛场南边,兽医室则在供骆驼饮用的大水槽旁,显然,这是一个名副其实专为骆驼竞赛而量身打造的骆驼赛场。 
参赛队伍先随着主办当局环绕赛场一圈
比赛开始前,养精蓄锐的参赛队伍,通常都会先随着主办当局环绕赛场一圈,然后整齐地排列在坠下的绳网后,等待比赛的开始。赛事一般以公里计算,先到终点者为胜,但这不代表速度决定一切,赛骆驼其实更是一项速度、敏捷性、爆发力以及持久力的较量,缺一不可。当枪鸣声一响,绳网立即被拉开,在场的观众也随着骆驼的奋蹄而一起起哄,整个场面立即陷入一片喧哗吵杂的声浪中。
青色绳网后是比赛的起跑线
一旦绳网被拉开,骆驼立即奋蹄奔腾
骆驼与马匹的跑法不一样,马匹在奔跑时前双蹄和后双蹄同时着地,形成一副前跃后蹬呈波浪形的姿态,而骆驼在奔跑时仿佛是左前蹄与右后蹄同时着地,形成一副左跃右蹬左右摇摆的姿态,看了确实无法不让人蹙额皱眉、啧啧称奇。奋蹄奔驰的骆驼虽然比不上骏马,但时速据说可达60公里,甚至还可以时速40公里奔跑一个小时,简直让我这个外地人看得瞠目结舌、心悦诚服。这个属于男人的户外游戏,不见得因为没有女人的参与而值得大惊小怪。
扬起尘土的单峰骆驼
骆驼没有引人注意的光鲜外表,在人们一贯的心目中,骆驼是一只身大腿细只会走不会跑的沙漠之舟,平时一副慢腾腾的笨拙囧样,的确很难让人联想到它奋蹄奔腾的模样。一般上,竞赛的骆驼都是10岁以下的骆驼,而被派上场的骆驼一般上都会在比赛结束后“口吐白沫”,然后挣扎抽搐,让人看了痛惜非常。训驼师把这种反应视为一个好的预兆,意味着那些“呕吐”的骆驼正处于正常与良好的健康状态。

全场总冠军冲刺后不停地“口吐白沫”
现代的赛骆驼已不再使用人类骑师,儿童骑手已在8年前被禁止。2005年之前,海湾国家(Gulf Cooperation Council)的骆驼主人非常喜欢引进未成年儿童充当骆驼骑手,那些来自孟加拉、巴基斯坦、印度、斯里兰卡、苏丹等第三世界国的儿童骑手,年龄最小的据说只有两岁,多来自南亚的贫困家庭,有些甚至是被亲生父母贱卖的孩童。骆驼主人看准了未成年孩童的温驯稚嫩与懵懂无知,后者的言听计从正好可满足前者颐指气使的蛮横,为了要保持纤瘦细小的外形,从而减轻骆驼的负担,让骆驼跑得更快,骆驼主人不得不对儿童骑手进行饮食控制,把他们当成动物一般来饲养,甚至不惜抑制成长,进而导致他们严重的营养不良,甚至死亡,最后在遭致国际社会与人权组织的强烈谴责后,卡塔尔才在2005年立法禁止儿童骑手,并在两年后全面实施以遥控机器人作为骆驼骑手的赛规。
卡塔尔自2007年起已全面实施以遥控机器人作为骆驼骑手的赛规
机器人根据指令挥舞着皮鞭,鲜艳的骑士服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益发夺目
如今,赛骆驼就好像在户外玩遥控游戏一样,只要手握遥控器的“骑师”,与架在驼背上的遥控机器人,保持在相当的距离内,机器人就可根据“骑师”所发出的指令来驾驭赛场上的骆驼。据说,遥控机器人身上安装了全球定位系统,操控者可通过遥控器发出四种指令: 向前弯腰、向后仰身、向侧移动和甩鞭子。同时,为了使骆驼不至于因为一路上的颠簸而对机器人产生排斥,研发者还在机器人身上安装了避震器,甚至还喷洒上骑士惯用的香水来迷惑被派上场的骆驼。如此有趣的玩法,不但让众多如今已变得娇生惯养的阿拉伯玩手乐此不疲,还把赛骆驼活动带来了前所未有的革命性创新。
如何安置和布置驼鞍,也是一门不可马虎的学问
五颜六色的绸缎驼鞍
娱乐性高可成本也非常高的骆驼大赛,动辄上万卡塔尔里亚尔(Qatari Rial),一般上都是由富有的酋长(Sheikh)或财力雄厚的集团报效,获胜的骆驼主人除了可以获得实至名归的金鞍奖外,据说还可拿到几千至上万里亚尔的奖金,而且骆驼主人的颜面以及骆驼的名声与身价,也会随之水涨船高,他们甚至还可前往阿联酋参加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年终赛骆驼总决赛,如此丰厚的回酬,无疑吸引了更多的人全身投入这一项曾几何时一度被相传是贵族运动的赛事。 
训驼师正在接受裁判们的测试
骆驼这个被称为国宝的动物,竟然也可以被端上餐座,成为款宾宴客的盘中餐
赛骆驼对外人看来似乎是一项老掉牙及与时代沾不上边的民族传统项目,但我臆测,那是久居沙漠的阿拉伯游牧民族仍然热爱与喜爱的一项民间传统活动。我愿意相信,骆驼在这个油量比雨量还要多的阿拉伯半岛上,依然享有特殊的地位,到底它是那一片土地上土生土长的哺乳动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