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February 2011

萨那,我是去定了…

首先,我是热爱生命,爱惜生活的人。我甚至比那些终日呆在家里好像老人家含饴弄孙的人更爱惜生命。正因为热爱生命,爱惜生活,我才旅行。

萨那的人民示威行动自2011127日开始已进入第26天,就在我即将前往时由于阿里•阿卜杜拉•萨利赫政权的支持者持枪袭击反政府的示威群众而爆发了新一轮的致命性武装冲突。一个接一个的反政府示威者毙命于或军警或私有的枪口下。这新一轮的冲击迫使我坐下来静下心好好考虑是否有更改或展延行程的必要。
亲政府支持者在自由广场(Midan at-Tahrir)的临时营地

反政府示威者抬着烈士高喊着口号
                                                                
                         ......以上照片全摄于2011年2月25日,萨那老城

电视上半岛电视台不断重播着萨那示威冲突的画面,广泛度并不如利比亚。

我没有考虑很久。

如果我因为甚嚣尘上的示威行动和致命冲突而放弃萨那,刻意避开或漠视沿途一切有可能迎来的冲击,那我旅行的意义就变得狭隘了。或许你会认为我这么说有点信誓旦旦、自以为是,但请别责怪我的固执,因为在我想看看这个世界到底长什么样子的同时,我想藉着自己的亲身阅历而希望自己有能力理解这场跨越亚非大陆的革命运动的前因后果,亲身见证这一段他日必定纳入历史里程碑的阿拉伯革命运动。

我从来没有想过要当一个伟大的旅人。

我说过了,我不是爱拿生命开玩笑的人,也谢绝当一个有勇无谋的旅人。说我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而自找麻烦或叫我回家的人太不了解我对旅行的抱负了。

对于旅行,我有着热烈的渴望和小小的展望,虽然我曾经一度信誓旦旦的想抱着志向伟大的抱负上路。

萨那,我是去定了。不是下个星期,不是下次,不是等待局势的平缓。

正是明天一早。

2 comments:

秀屏 said...

能見證這樣的一個歷史契機是可遇不可求的。
加油& of course, take care。

bC said...

萨那在我抵达后根本不象媒体报道中那么的危险,但自我离开也门后,情况因为武装部落领袖的加入而变得岌岌可危。